¤ 您目前的位置:主页 > 禅林清韵 > 菩提文苑 > 正文

这几种人命最好,看看有你吗?

发布者:      来源:南海佛教网 

 

 
 
 
 
俗话说,三分天注定,七分靠打拼。人各有命,命好不好,有一部分是生来自带的,但更多的是靠自己后天的修行。
 
而后天修行的关键,主要靠修养自己的心性,就是我们说的性格、脾气等,性格决定命运。
 
性格好了,凡是自然就好了。下面这几种人命最好,福最大,看看有你吗?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第一、柔和的人
 
 
前人把世间人分四等,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,末等人则有脾气没本事。其实,在佛家看来,人的心性柔和,就可以被善法摄受,进而断恶修善,增福增慧。
 
人的牙齿是硬的,舌头是软的,到了人生的最后,牙齿都掉光了,舌头却不会掉,所以要柔软,人生才能长久,硬反而吃亏。
 
心地柔软了,是修行最大的进步。心地柔软了,人生才能活得更快乐、更长久。
 
第二、隐忍的人
 
 
佛家有言,“忍辱波罗蜜,便是妙中宝”,隐忍并非怯懦,而是大智慧。因为,人生路漫漫,我们每个人都是路上的行者,我们的精力应当放在“赶路”上,而不应放在“抢路”上。忍一时风平浪静,退一步海阔天空,心宽天地才能宽,心量越大福气也越大。
《佛遗教经》中有言:“劫功德贼,无过嗔恚。”人在辱境中最易起嗔心,嗔火若生,平日再多的功德积累,也会一齐烧尽。所以,真正有福气的人,以忍辱护嗔心,懂得与人方便,就是与己方便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第三、善于沟通的人
 
 
老话说:“祸从口出”。在佛教中,有属于十善业道中的四种“口业”,能不犯这些口业,就是最好的善行。一个人能管好自己的嘴巴,好好的说话,就是最简单易行的积累福报的方法,也是真正的修行。
但有人却因为不善于沟通,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,结果争吵得面红耳赤,最后大打出手,甚至酿出人命大祸的事端也是常有的。这样的行为,实在是因小失大,害人害己。
 
第四、能放下的人
 
 
人生像一只皮箱,需要用的时候提起,不用的时就把它放下,应放下的时候,却不放下,就像拖着沉重的行李,无法自在。
 
人生的岁月有限,认错、尊重、包容才能让人接受,放下才自在啊!
南海佛教网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琼(2022) 002号
备案号:琼ICP备13000058号
copyright [@] 2012-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,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