¤ 您目前的位置:主页 > 南海新闻 > 视频报道 > 正文

永远的记忆|要懂得节俭 惜福

发布者:      来源:南海佛教网 

 


 

本焕长老开示

福报是有限的,惜福即有福。

 



本期口述者简介

印顺大和尚

印顺大和尚,佛门泰斗本焕长老之衣钵真传,临济宗第四十五代传人。现任全国政协委员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、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、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、深圳市佛教协会会长,担任深圳弘法寺、三亚南山寺、尼泊尔中华寺等多家寺院方丈,本焕学院院长、南海佛学院院长、柬中友协最高顾问、柬埔寨最高国家勋章获得者。由于其修行、弘法成就及对中外佛教文化交流所作出的杰出贡献,被泰国国王御赐“华僧大尊长”的荣誉称号。

老和尚已经不是印象中的节俭,今天我不知道老和尚在光孝寺的方丈室整理了没,还记得老和尚他坐的那个凳子,是铁丝绑的,那个躺椅,也是铁丝绑着的,前边儿那个桌子下边儿垫的是五块砖,缺一个腿了。

他的方丈室里边儿他吃饭的那个桌子是个胶合板的,不知道是什么年代的,那上面的透明胶都已经不知道粘了多少层了。

每次擦桌子都要很小心,他自己吃饭,每一粒米掉地上都要捡起来吃的。他房间的灯光永远是比较昏暗的,为啥?他怕点多了浪费电,一出门就关了,他说他的世界是无尽微妙庄严世界,但是他的房间里边,他永远舍不得开灯。你看吃饭用的一张纸,都是要撕3份,包括他临走那天凌晨擦汗的时候,他当时汗如雨下,医生连抽了三张纸,他本能的反应快速地把纸给夺过来,就把一张纸分成3份。

另外就是我最初给老和尚当侍者的时候,当时给他洗脸,水多一点,他就说下辈子让我生到没水的地方去。因为南方热、潮,他的毛巾一天要洗十几次,但你既要保证毛巾要很干净卫生,不能有味儿,你还要保证不能浪费水。所以每天早上洗脸的时候,毛巾是刚好那个水可以把毛巾浸透,多一点他就骂你。

在《佛说大方广善巧方便经》中记载“又我所有六年苦行历诸难事,但为降伏诸外道故,又欲令诸众生起精进故,一麻一麦为所食者,欲令身器得清净故。”意思是说:佛陀在因地修行时,曾历经六年苦行,为的是降伏外道,树立佛教正道正行的形象。他在苦行时,日食一麦一麻为的是让身心得到清净。从这里可以看出佛陀将节俭视为清净身心的法门。

老和尚在世时也总是秉承佛陀的教导,将勤俭节约落实到生活修行中。他老人家常说,要懂得节俭、惜福。因为每个人的福报都是自己前世修来的,而这世所受用的一切都是在消受前世所修的福报,那怕一滴水、一粒米、一张纸、一块布,享用得越多福报也就折消得越多。




今日互动

分享老和尚关于节俭的故事

 

 

南海佛教网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琼(2022) 002号
备案号:琼ICP备13000058号
copyright [@] 2012-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,All Rights Reserved